望秋小品

【望秋小品】凡是應該量力而為

量力而為.jpg
桑田是一個在朋友面前聰明又熱心的人。
有一天,桑田的朋友來找他,就說:「桑田你無論如何都要幫我」。
桑田聽過他朋友的難處,想來想去,還是沒想到好辦法。
他的朋友著急就說:「如果你沒有想到好辦法,我就找別人。」桑田聽了,心裡就想:「讓你去找別人,不就告訴大家,我沒本事?那我不就很沒面子嗎?」
「這怎麼行?」桑田急忙的說:「我一定有辦法,請你給我三天的時間。」
桑田的朋友就說:「好是好,但是如果三天的時間到,還是沒想到解決的好辦法,事情就會很嚴重。」桑田為了面子,就說沒問題。
眼看第一天就要過去,還是想不到好辦法,於是他開始擔心得吃不好、睡不著。
桑田的心裡開始爭扎與抱怨。
也出現二種思緒,一種聲音是希望能去面對朋友一起找出解決的辦法;另外一種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承認自己沒辦法,為了面子一定要堅持下去。
桑田就在這種「爭扎,抱怨,吃不好,睡不著」的情況下過了最後期限。
三天一到,桑田的朋友來找他,桑田知道自己已經鑄下大錯,就選擇坦誠面對,準備接受朋友的指責。
桑田意想不到,朋友非但沒有指責,反而還稱讚桑田誠實的行為。
桑田反問「為什麼你不生氣?」
朋友說:「生氣也沒有用,不如一起面對解決!或許還有辦法補救,但是如果你避不見面,我可能因為不了解情況,讓事情變的更嚴重。」

«筆者感想»
桑田為了好面子,做出超過自己能力所及的決定,最終非但未完成朋友所託,反而還耽誤了事情,害了自己日夜苦思,夙夜難眠。人生之事「十之八九不如意」,凡是應該「量力而為」,盡心盡力,以求問心無愧。
不過桑田雖然為了「面子」做錯了,卻能在錯後勇於坦誠面對,這也是值得稱讚的。

筆者: 望秋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