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哲理

權衡輕重

布店门口有人吵架。
买布的说:“一尺布三块钱,八尺布该是二十三块钱,为什么要我付二十四元?”
颜回一听,对买布的说:“你错了。三八是二十四,你应该付给店家二十四元才对。”
买布的很不服气:“你有什么资格说话,三八是二十三还是二十四,只有孔子有资格评断,咱们找他评理去!”
颜回说:“很好,孔子是我的老师,如果他说是你错了,怎么办?”
买布的说:“如果我错了,我就把头给你!”
颜回就说:“如果是我错了,我就把头上的冠输给你。”
孔子问明情况,对颜回说:“你输啦,三八就是二十三。”
颜回听孔子这么说,认为老师糊涂了,第二天借故请假回家。
孔子明白颜回的心事,并不说破,只说“事情办完就早点回来”,同时嘱咐他两句话:“千年古树莫存身,不明究竟勿动刀。”

回家路上突然乌云密布,雷声大作,颜回躲进路边一棵中空古树,猛然记起孔子的话,赶紧走出来。
说时迟那时快,一个响雷把古树劈个粉碎。颜回连夜赶回家,进屋发现床上睡了两个人,一时怒从心起,要举剑砍人,又想起孔子的话,点灯一看,床上睡的是妻子和妹妹。

颜回大惊,不等天明就赶了回去,向老师忏悔,同时感谢老师的话救了三个人的命,然后忍不住问:“老师,三八到底是二十三还是二十四?”
孔子反问:“那么你说,到底是生命重要,还是帽冠重要呢?”
“当然是生命重要了。”
孔子说:“这就对了,如果我说三八是二十三,你输的只不过是一顶冠;如果我说三八是二十四,他输的可是一条人命呢!”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