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秋小品

【望秋小品】100-1=0

老和尚地下寫了這四道題:
2+2=4;
4+4=8;
8+8=16;
9+9=19。

徒弟們紛紛說道:“師父您算錯了一道。”
老和尚抬起頭來,慢慢地說道:“是的,大家看得很清楚,這道題是算錯了。可是前面我算對了三道題,為什麼沒有人誇獎我,而只是看到我算錯的一道呢!”

《筆者感想》
我們有沒有曾經試過,你對朋友十次好,也許他忘記了,一次不順心,也許會抹殺所有。就如以上故事一樣: 100-1=0人性的道理!

有些人習慣了得到,便忘記了感恩,不是每個人都懂“感恩”兩個字!

縱然你有千般好,一個不好,就推翻了你所有的付出;哪怕你掏心掏肺,一個不對,就會罪上加罪,說你不懂感恩之類的說話。

現實中的有些人類:幫他百次不記恩,半次不幫就記恨!

身邊朋友會相勸: 做人大方可以,但要遇到知恩圖報的人,不然你的一片好心就是白費; 做人善良可以,但要碰到通情達理的人,不然你的良苦用心就是浪費。

從另一角度,我們佛家說: 人有四種緣,分別是: 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
第一種 “報恩” ,即 “善緣”。這是前世你跟他結的善緣,他今生來報恩,家中的小孩,教子賢孫,就是一份善緣。

第二種是 “報怨”,即 “惡緣”。過去的冤家對頭,這次遇到了,他來報仇、來報復,這就是所謂的 “敗家子”。亦有些職場上遇到的人,他一眼就盯上了你,針鋒相對,互不妥協,這就是多生的冤家,今生再遇。

第三種是“討債”,你前世欠他的債,今生遇到了。有沒有試過,某某朋友經常給你什麼買馬貼士或者股票貼士,你跟著貼士去買,就虧錢? 但不買的那次,可能就贏錢?  他跟你是好朋友,但總是要你虧錢,這就是“討債”。

第四種是“還債”的,他欠你的債,他來還債。要是欠得多,他對你物質上的照顧很周到,但是沒有深厚的友誼及情感。

佛法講四種“緣”,沒有這四種緣,人生在這個世上,見面也不會認識。所以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你要是把這人世間看穿了,就這麼回事情。

父母是四種緣,夫妻也是,親戚朋友都是,明白了這個道理,做人做事也會變得 “平常心” 不用執著。

筆者:望秋

發表留言